close
當王金平決定取消朱王合體,為立委站台時,他甚至根本不想編個理由解釋!原因只有一個:你朱立倫,你國民黨能拿我怎樣?此時此刻,不是你朱立倫,你國民黨需要我王金平多一些嗎?而非我王金平需要你們多一些。若從王金平丟出他「沒有名分」去助選這議題後,隨即有29位藍委聯署支持他位列不分區第一名來看,很明顯,王金平是有恃無恐的,他壓根不把黨中央放在眼裡,他打心底認為你黨中央敢不提我王金平續任不分區嗎?非但你朱立倫、你黨中央不能不提,甚至,你還不敢也不能,不把我王金平放在第一名!
王金平何以敢這麼翻牌?
其一,他自認是國民黨本土派的招牌,缺了他,馬英九、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,就缺了本土的正當性!
其二,他長期耕耘國會,朝野關係良好,你國民黨、民進黨盡管有政黨競爭,我王金平卻可是能掌握跨黨派的協商合作,國會有我王派人馬,超越黨派。
其三,國民黨內,王金平早有青雲之志,但挑戰黨主席輸給馬英九,馬英九兩任總統,每況愈下,王金平則坐擁國會寶座,蓄勢待發。沒想到這回仍舊在所謂的「卡王」的陰影下,失去挑戰總統的機會,可是馬已成看守總統,朱資歷比王淺,吳敦義又低調自抑,黨內還有誰能讓王服氣的?
後馬時代,蔡英文若執政,國民黨就剩國會這塊堡壘,不管過半與否,只要王金平續任不分區,國民黨的國會領袖就是他,失去中央執政,地方又淪為少數的國民黨,王金平豈非未來藍營最高領袖!他當然對排名不分區第一名,躊躇滿志、志在必得啦!
孰料你朱立倫竟然在提名不分區這一仗,列下了重重關卡,硬要逼我王金平就範,老謀深算的王院長,豈肯輕易低頭呢?
但,王金平這回顯然亦有他心急而失算的地方。
過去,他無論如何,總擺出一副忠黨愛國、迎合潮流的姿態,在馬王九月政爭上,他變身為受打壓者。在太陽花學運上,他周旋馬政府與學運之間,操持自己的政治資本。在國會改革議題上,他總以事緩則圓、協商為妥協之本的訴求,低調因應。
而這次呢,他大該也知道,若錯失這最後一次進國會的門票,他的政治生涯,亦將到此告一段落,或許,他還有在國民黨之外,縱橫捭闔的一些空間,但畢竟不如頂著立院龍頭,或國民黨國會領袖的身分,要有力得多了!
所以,他的吃相亦逐漸焦切起來,尤其,越到不分區提名的決戰時刻,他在意有無被提名,有無列入第一名的急切表情,顯得愈發急躁,才會一再脫軌演出:說甚麼沒有輔選的名份 (他忘了他是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嗎?);說什麼沒有助選的資格 (他忘了他目前還是不分區立委的身分嗎?);竟然還以臨時缺席站台,來暗槓黨中央想以國會改革來交換提名他的盤算 (他不知道若自已肯獻身國會改革,將是他最後一役最完美的終點嗎?)
怎麼辦?面對王金平擺明的將你國民黨中央一軍的動作,朱立倫該怎麼辦?
暗暗吃下這悶虧,先求度過總統大選、立委選舉這一關,固然是較為安全的選擇,但人無遠慮、必有近憂,看來藍營輸掉總統大選機率很高,無論藍營在國會是否過半,屆時,王金平勢成藍營國會領袖、藍營最大共主,他肯改革國會嗎?藍營誰能節制他?
於今之計,實不妨趁王金平姿態高傲之際,長痛不如短痛,他若不簽署任何國會改革的承諾,乾脆就放棄他屈居不分區名單的機會,讓未來的國會議長出現新人新契機的想像空間。
放棄王金平任不分區,有三大好處:
一, 既可讓朱立倫的國會改革,豎立「擋此路者請走人」的宣示效果,是玩真的,而非為王金平連任解套。
二, 相對亦可向選民喊話,民進黨提名柯建民,但國民黨敢向王金平設定遊戲規則,孰優孰劣,高下立判。
三, 2016總統、立委這一役,國民黨只能沉舟破斧,無論輸贏都要重建黨的文化與形象。棄王之後,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,自有海闊天空的新想像力。
或許還可以再加上一句: 藍營可從來沒有虧待過王金平,他可是史上第一位一再為他打破慣例的不分區委員啊!


[[[ 蔡詩萍專欄 ]]]

本文內容為作者的自由言論,不代表中選總部和本站的立場。文中所涉圖、文、標識或影片等皆為相應之原創者所有。

arrow
arrow

    C位視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