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,我的一位好朋友買了上千萬的htc股票,但是一瞬間損失的近一半的價值!他不知道該賣還是可以等,因此到處找關係探內情,我也不可能有任何消息可提供。最後,我只好花時間研究htc,做出一個基於消費者與用戶觀點的htc的十大危機(Top 10 Crisis)報告,給他當參考

htc站在巨人的肩膀(微軟和各大電信業者)完美實現亮眼的ODM業機也創造了自有品牌

沒有經國時代高瞻遠矚的政企先賢們的努力開拓, 也就沒有推動htc迅猛發展的實力基礎

台灣優勢光機電資源支撐htc過去的成功, 但目前進入了台灣缺乏的應用整合競技的時代…

如果我身在htc, 在此輝煌成就下, 或許也會同樣狂傲與盲目而不自知!

顯然松下是以客戶角度來思考命名的; 而htc卻像對自身的期許並勉強套上用戶角度的解釋。

如此多的機型名稱和代號, 或許只有htc產品經理能搞清楚, 這樣的產品發展策略究竟是以客戶還是htc自己為中心呢?

企業應致力提供客戶其所需要的服務; 而不是提供那些”我(htc人員)以為”客戶想要的服務。

手機軟體的發佈應通過各種正常與異常的應用測試, 消費者可能面對的困難與疑惑也應在測試範圍。

htc對上述問題, 會先檢討客戶操作上哪裡有問題? 還是, 如何避免讓客戶再遭遇到類似的問題?

相對地, 我可以高枕無憂地信賴Apple, 因為我所有的雲終端(手機/平板/筆電...等)都保持一致的內容, 所有工作只要做一次, 即使更換終端更新軟件時也不會浪費我一丁點的時間。

應用設計不是表面功夫, 既要有全面且深入的整合設計, 還能在用戶需要的基礎上不斷創新。   

htc人員好意告訴我, 不能在桌面上安裝過多的捷徑icon和widget, 於是我再度放棄了htc J!

就像企業為了提升生管而投資構建ERP系統, 為了服務好客戶而投資購建CRM系統, 同樣地, 為了提升產品應用的整體服務的市場競爭力, 智慧型手機製造企業更必須投資購建必要的雲服務基礎建設。

如果一個科技品牌不能在”新科技應用”有突出且領先的突破, 恐怕就只能隨波而被流逐出局外了!

類似的問題, 朱鎔基總理的回答既得體又高明, 他說我不是曾國藩, 他做得到的我做不到。

各種科技技術的創新與設計是難不倒htc的,  而htc所需要的改變, 首先是換腦袋的思想改造, 續以推動服務的文化革新, 和最難的應用技術的創新與突破。

時過境遷,2012年的觀察,三年後時過境遷,發文於此分享經驗。


[[[ 李東翰 著作 ]]]

本文內容為作者的自由言論,不代表中選總部和本站的立場。文中所涉圖、文、標識或影片等皆為相應之原創者所有。

arrow
arrow

    C位視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